原注:如甲木生於寅、卯、辰月,丙火生於已、午未月,皆為形全;戊土生於寅、卯、辰月,庚金生於巳、午、未月,缺。餘仿此。

任氏曰:形全宜損,形缺宜補之說,即子平“旺則宜泄宜傷,衰則喜幫喜助”之謂也。命書萬卷,總不外此二句,讀之直捷痛快,顯然明白,故人人得而知之。究之深奧異常,其中作用實有至理,庸俗只知旺用泄傷,衰用幫助,以致吉凶顛倒,宜忌淆亂也。以餘論之,須將四字分用為是,通變在一“宜字”。

宜泄則泄之為妙,宜傷則傷之有功。泄者食傷也,傷者官殺也。均是旺也,或泄之有害,而傷之有利;或泄之有利,而傷之有害,所以泄傷兩字,宜分而用之也。

宜幫則幫之為切,宜助則助之為佳。幫者比劫也,助者印綬也。均是衰也,幫之則凶,而助之則吉;或幫之則吉,而助之則凶,所以幫助兩字,亦宜分而用之也。

如日主旺相,柱中財官無氣,泄之則官星有損,秎則去比劫之有餘,補官星之不足,所謂傷之有利,而泄之有害也。

日主旺相,柱中財官不見,滿局比劫,傷之則激而有害,不若泄之以順其氣勢,所謂“傷之有害,而泄之有利”也

日主衰弱,柱中財星重疊,印綬助之反壞,幫則去財星之有餘,補日主之不足,所以幫之則吉,而助之則凶也。

日主衰弱,柱中官殺交加,滿盤殺勢,幫之恐反克無情,不若助之以化其強暴,所以幫之則凶,而助之則吉也。

此補前人所未發之言也。至於木生這卯辰月,火生巳午未月為形全,亦偏論也。如木生寅卯辰月,幹露庚辛,支藏申酉,莫非乃作全形而損之乎?火生巳午未月,幹透壬癸,支藏亥子,莫非仍作全形而損之乎?土生於寅卯辰月為形缺,幹丙丁而支己午莫非有作缺形而補之乎?凡此須究其旺中變弱、弱中變旺之理,不可執一而論。是以實似所當損者,而損之反有害,實似所當補者,而補之反無功,須說察焉。

丁醜

庚戌

庚子

甲申

己酉

戊申

丁未

丙午

乙巳

甲辰

 

此秋金堅銳,官星虛脫,不能相制,財星臨絕,何暇生官!初運土金,晦火生金,形傷破髦,無所不見;丁未丙午助起官星,家業鼎新;乙巳晚景優遊,所謂傷之有功也。

 

 

 

 

戊申

壬戌

庚申

乙酉

癸亥

甲子

乙丑

丙寅

丁卯

戊辰

 

此造乙從庚化,官星不見,支類西方,又坐祿旺,權在一人。從其強勢,雖有壬,戊土緊克,不能引通泄其殺氣。初交癸亥財喜如心一交丙寅、觸其旺神,一敗如灰,衣食難度,自縊而死。所謂泄之有益,傷之有害也。

 

 

 

 

庚申

辛巳

丙辰

乙未

壬午

癸未

甲申

乙酉

丙戌

丁亥

 

此造以俗論之,丙火生於巳月,建祿必要用財,無如庚辛重疊根深,獨印受傷,弱可知矣。運至甲申乙酉,金得地,木無根,破耗異常;丙戌丁運,重振家聲。此財多身弱,所謂幫之則有功也。

 

 

 

 

壬子

癸醜

丙午

壬辰

甲寅

乙卯

丙辰

丁巳

戊午

己未

 

此造滿局官星,日主孤弱,雖食傷未見,但醜辰皆濕土,能蓄水,不能止水。初交甲寅乙卯,化殺生身,早游泮水,財炡有餘:後交丙辰,不但不能幫身,反受官殺回克,刑妻克子,家業耗散;申年暗拱殺局而亡。所謂助之則吉,幫之反害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十一、方局

方是方兮局是局,要得方,莫混局。

原注:寅、卯、辰,東方也,搭一亥或卯或未,則太過,豈不為混局哉!

任氏曰:十二支,寅、卯、辰東方,巳、午未南方,申酉、戌西方,亥、子、醜北方。凡三字全為成方,如寅、卯、辰全,其力量較勝於亥、卯、未木局、戊日遇寅月,見三字,俱以殺論;遇卯月,見三字,俱以官論,己日反是。遇辰月,視寅卯之勢,較量輕重,以發殺,其餘信此。若只二字,則竟不取,所言方局莫混之量,愚意以為不然,且如木而見亥字,為生旺之神;見未字,為我克之財,又是木盤根之地,亦何不可?即用三合木局,冊有所損累耶?至於作用,則局之用多,而方之用狹,弗以論方而別生穿鑿也。

甲寅

丁卯

戊辰

己未

戊辰

己巳

庚午

辛未

壬申

癸酉

 

此木方全,搭一未字為混,然無未字,則日主虛脫,且天干甲木透出作殺耑不作官,必要未字日主氣貫,身殺兩停,名利雙輝。鼎甲出身,仕至極品,可知方混局之無害也。

 

 

 

 

丙辰

庚寅

乙卯

丁亥

辛卯

壬辰

癸巳

甲午

乙未

丙申

丁酉

 

此支類東方,火明木秀,最喜丙火緊克庚金之濁,然春初木嫩,必得亥時生助。為人風流瀟灑,學問淵深。丁亥生木助火,采芹攀桂;巳運南宮報捷,名高翰苑;午運拱寅合卯,采梁棟于鄧林,是難哲匠,搜琳琅於瑤圃;爰藉宗工;至酉,乙木無根,金得地,衝破東方秀氣,犯事落職,若無亥水化之,豈能免大凶!

 

 

 

局混方兮有純疵,行運喜南或喜北

原注:亥卯未木局,混一寅辰,則太強,行運南北,則有純疵,不能俱利。

任氏曰:地支有三位相合而成局者,亥卯未木局,寅午戌火局,巳酉醜金局,申子辰水局,皆取征旺墓,一氣始終也。柱中遇三支合勢,吉凶之力較大。亦有取二支者,然以旺支為主,或亥卯,或卯未,皆可取,亥未次之。凡會忌沖,如亥卯未木局,雜一酉醜字於其中,而以與所沖之神緊貼,是為破局。雖沖字雜地其中,而不緊貼,或沖字處於其外而緊貼,則會局與損局瘐論,其二支會局者,以相貼為妙,逢沖即破,他字間之,亦遙隔無力,須天干領出可用。至於“局混方兮有純疵”之說,與方“要得方莫混局”,之理相似,究其理亦無所害。見寅字是謂同氣,見辰字是謂餘氣,又是東方濕土,能生助木神,又何損累耶?”行運南北之分須看局中意向為是。如木局,日主是甲乙,四柱純木,不雜別字,運行南方,謂秀氣流行,則純;運行北方,謂之生助強神,無疪。或干支有火吐秀,運行南方,名利裕如;運行北方,凶災立見。木論如此,余者可知。

 

 

 

 

 

 

 

 

新莊卜卦很準,新莊卜卦找誰,新莊卜卦推薦,新莊哪裡算命很厲害,新莊哪裡算命很靈

算命,卜卦,算八字,批八字,排八字,看陽宅

台北卜卦問事,板橋占卜問事,新北市卜卦問事,台北市卜卦問事

看風水,看陽宅,算命,卜卦,算八字,批八字,排八字,看風水,看陽宅

算八字很準 士林,算八字很準 大同,算八字很準 新北市,算八字很準 新莊,算八字很準 板橋

板橋卜卦很準,新莊那裡算命很靈,板橋卜卦找誰,新莊算命老師推薦,新莊算命推薦

台北算命,台北卜卦,台北算八字,台北八字算

化解冤親債主.求財補運補財庫.消災滅罪.解冤釋結

卜卦很準.算八字很準.化解冤親債主.求財補財庫.招姻緣桃花

行天宮算命老師推薦,龍山寺算命老師推薦,蘆洲那裡算命很靈,蘆洲算命老師推薦,蘆洲算命很靈

三重卜卦很準,三重卜卦找誰,三重卜卦推薦,三重哪裡算命很厲害,三重哪裡算命很靈

台北市那裡算命很靈,台北最準的算命仙,台北最準的算命師,台北算命很準的算命師,大同區卜卦很準

萬華算命老師推薦,萬華那裡算命很靈,蘆洲卜卦很準,蘆洲卜卦找誰,蘆洲卜卦推薦

板橋那裡算命很靈,永和卜卦很準,永和卜卦找誰,永和卜卦推薦,永和哪裡算命很厲害

板橋那裡算命很靈,永和卜卦推薦,永和卜卦很準,永和哪裡算命很厲害,永和卜卦找誰

新北市算八字推薦,新北市算命很厲害的老師,新北市算命很準,新北市算命很準的地方,新北市算命很準的算命師

台北算命,台北算八字,台北卜卦,台北改名字

卜卦問事.八字算命.因果化解.赦冤解結.冤親債主

台北算命,台北算八字,台北卜卦,台北改名字

永和哪裡算命很靈,永和批八字推薦,永和改名字推薦,永和改名字有效,永和改名字老師推薦

永和算命很厲害的老師,永和算命很準,永和算命很準的地方,永和算命很準的算命師,永和算命很準的老師

大同區算命很準的地方,大同區算命很準的算命師,大同區算命很準的老師,大同區算命很靈,大同區算命推薦

大同區改名字推薦,大同區改名字有效,大同區改名字老師推薦,大同區改名字要找誰,大同區最準的算命仙

板橋算命很準的算命師,板橋算命很準的老師,板橋算命很靈,板橋算命推薦,板橋算命老師推薦

卜卦很準 中和,卜卦很準 中山,卜卦很準 五股,卜卦很準 台北市,卜卦很準 士林

三重算命很準,三重算命很準的地方,三重算命很準的算命師,三重算命很準的老師,三重算命很靈

順天開運命理館,板橋八字論命,板橋卜卦問事

 

 

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idjgo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